一生致力维护法治:感谢杨铁梁爵士的杰出贡献

2023-6-25 17:23:29 新闻来源:互联网

 香港 - Media OutReach - 2023年6月25日 - 杨铁梁爵士日前辞世,香港大学上下沉痛哀悼,深感缅怀。杨爵士高风峻节,仁风广被,在法律界及港大翘楚可敬,名冠群伦。

杨爵士公忠体国,亦热心培德育才,曾在1994年至2001年担任香港大学副校监; 1985年至2001年荣任香港大学校务委员会主席,并为法律学院名誉讲师。 他始终心系港大,矢志推动高等教育与知识创造,使之更高、更广、更远。

杨爵士为香港首位华人首席大法官,秉轴持钧,对维护法治厥功奇伟。 他为缔定基本法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关系洞中肯綮,厥功甚伟。

杨爵士毕生辅弼法律界,筹建嘉谋,尤其致力将香港法律体系现代化,可谓举足轻重。 在1995年,杨爵士将中文引入法院,革新了香港沿用了152年的传统,可谓至具历史意义的转折点。 此举确保了香港法律审讯广为公众通晓易识,更进一步加强了司法独立。

杨爵士功绩卓着,广获认可和称誉,包括爵位荣誉和崇高的大紫荆勋章(GBM)。 杨爵士嘉惠学子,弘文明德,1991年获香港大学颁授他荣誉文学博士学位。 诸多荣誉和勋衔杰出的奖项,彰显了杨爵士对香港司法界以至广大社群的伟大贡献,功在桑梓,民怀鼎惠。

杨爵士的一生可说至德盛业,如今巨星殒落,是香港和整个法律界的重大损失。 香港大学仝人对杨爵士德泽永怀,挚情永忆; 他所倡导的价值观和原则,众人亦将共颂共振。 香港大学谨向杨铁梁爵士的亲友致以最挚诚的慰问。

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﹑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,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,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。
Copyright © 2000-2013 www.020xxw.com All Rights Reserv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