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的教育有没有伤害到孩子

2018-4-18 13:50:30 新闻来源:深圳新闻网

    现在很多家长都希望给孩子“朋友式教育”。用对待朋友的方式去对待他们,可是在孩子慢慢长大的这个过程,很多父母发现,既没给孩子立好规矩,也没和孩子做成朋友。其实“朋友式教育”也要把握好尺度,不然也是不负责任的,带给孩子的也将是伤害。

    孩子的自制力是不强的,一味的寄托于孩子的责任感,这种盲目的朋友式教育才是父母对孩子的不负责任。整天打着“朋友式教育”的父母,分不清亲子关系的先后顺序,先放弃了自己的“威严”。结果孩子无法无天,想做什么就做什么,完全不顾及父母的感受。以至于后面孩子越来越大,父母更加管不了了,毕竟孩子小时候就不把父母当回事,长大了会更加无视父母。

    父母要有“震慑力”,父母在孩子面前应该是有“威严”的。因为父母要对孩子起引导者、抚养者的作用,是有直接联系和责任义务的。而朋友之间,是没有这种关系存在的。当然不是说孩子要害怕父母,只是要对父母怀着一颗“敬畏的心”,这样才能树立孩子的规则感。

    最好的教育,永远是坚定而温和的。当孩子犯错后,父母会生气是很正常的,但也会因为发火而对孩子造成伤害。一位教育家曾经说过:“面对一个摸火的孩子,你要做的是先把孩子拉开,而不是先给他解释为什么火不能摸。”父母如果只用空洞的说教方式,就想让孩子改变,这是不现实的。父母应该结合孩子的特点,启发教育孩子,或者用换位思考的方式启迪孩子。只有这样,孩子才会既懂道理,又和父母做了朋友。

    父母对孩子的爱是要有品格的,并不是说你出于对孩子的爱,就把父母的姿态放低了。而是要先坚定从容的教导,再心与心的交流。

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﹑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,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,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。
Copyright © 2000-2013 www.020xxw.com All Rights Reserv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