儿科医生妈妈:二胎来了,大宝嫉妒二宝怎么办?

2018-4-12 10:51:26 新闻来源:上海新闻网

    二胎政策已经开放,大家想象着两个孩子在身边嬉戏玩耍的画面很是温馨啊。可是,现实是...当第二个孩子出生后,一切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完美,要忙着照顾两个孩子之外,如何处理两个孩子之间的嫉妒情绪更会让人头疼。

    家长问【二宝降临之后,大宝说嫉妒二宝,而且又开始粘人、尿床、入睡困难…怎么办?】

    二胎时代,当弟弟/妹妹降临时,小哥哥/小姐姐的心理是复杂的,即使有的小哥哥/小姐姐对弟弟/妹妹的到来已经有所心理准备,但他还是会经历喜悦、嫉妒交加的心理动荡,毕竟他将不得不与弟弟/妹妹开始分享父母的爱。

    要接受大宝在行为上时不时的退步。当小哥哥/小姐姐发现小婴儿成为了全家的焦点,父母会给小婴儿更多的关注和时间,他也会希望自己变回小宝宝,所以会发生行为上的退步——之前已经如厕自理的孩子又开始尿床,又开始用回尿布;之前已经独立睡眠的孩子又开始入睡困难,又开始希望回到父母床上;之前已经自主进食的孩子又开始需要喂饭,甚至重新吃上了奶嘴奶瓶……所有的一切都是因为大宝渴望父母能够关注到他。

    要接受大宝的嫉妒心理是正常的,这是孩子一种焦虑情绪的表达。小哥哥/小姐姐可能会计算你给弟弟/妹妹多少拥抱、多少亲吻、多少微笑、多少故事、多少时间……因为这些都是他(她)曾经拥有的,因为弟弟/妹妹的到来,这些原本应该属于他(她)的竟然都被掠夺走了。在此时,过于严厉的批评反而可能会让这种正常而短暂的嫉妒变成了怨恨。

    弟弟/妹妹降生后,尽量不要因此影响小哥哥/小姐姐原本的生活。

    尽量让那些属于他(她)的空间和玩具还是他(她)的。如果想把大宝的游戏室或者卧室腾出来给二宝用,至少提前几个月做好安排,给他(她)提供一个“升级版的空间”,让他(她)感觉是自己长大了,而不是自己的小天地被二宝侵占了。

    尽量让那些属于他(她)的亲子时间还是他(她)的。抽出时间陪伴他(她),哪怕是一个拥抱、一个小游戏、一次亲子阅读。同时可以试着避免大宝看到你和二宝的“特别亲密的时间”——比如喂奶时间,可以请其他家人陪同大宝做些他喜欢的事情,避免触景伤情式的嫉妒发生。

    弟弟/妹妹降生后,可以试着提高小哥哥/小姐姐的“家庭地位”。

    鼓励小哥哥/小姐姐摸一摸小宝宝、与小宝宝说说话,请他(她)帮助你做一些递纸巾、递尿片之类的简单工作,协助给弟弟妹妹穿衣等等并适时地鼓励、赞美他(她)的爱心。

    对其他前来看望二宝的亲戚朋友要不吝赞美你的大宝,突出赞美他(她)对二宝的关爱和照顾,并且不要忘记提醒他们来访的时候也给小哥哥小姐姐带一份小礼物(也可以自己事先买好,到时候以来访者的名义送给宝宝),并且请他们在进门的时候先问候他(她),赞美小宝宝的时候也别忘记夸赞他(她),避免忽视到大宝。

    我们不能指望小哥哥/小姐姐能迅速接纳小宝宝,即使他们对弟弟/妹妹的到来已经提前有所心理准备,即使他们的言语不热情甚至怀有“敌意”,这一切都是很正常的,家庭成员之间还是需要一些时间来磨合。

    最后,附一个有意思的研究:有关二胎间隔时间的研究发现,如果两个孩子的年龄差距很小,大宝还尚小,虽然对弟弟妹妹有嫉妒心,但是不会表现出巨大的冲突;如果两个孩子的年龄差距较大,大宝长大了,愿意主动照顾弟弟妹妹,也很容易适应哥哥姐姐的角色。两个宝宝年龄相差3年可能是个稍微有些敏感的间隔时间,此时,大宝正要入园,二宝的到来会让分离焦虑来得更加猛烈,甚至大宝会误以为让他入园是种遗弃,而弟弟妹妹的到来是他“被遗弃”的原因……此研究仅供大家参考^_^。

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﹑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,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,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。
Copyright © 2000-2013 www.020xxw.com All Rights Reserved